我拍旅途中的见闻,也爱发现建筑的线条之美,或许还记录些美食,却最爱的是人文。

在这个充满可能和未知的世界里,我想像个孩子一样对一切充满着好奇,你愿意陪着我一起去探索么?

关于人设




这个词是这两年才听说,我的理解无非就是虚拟故事中人物的形象和背景设定吧。在“人设”之前,可能更多是用“标签”这个词。那么真实生活中是不是每个人都有人设呢?


以前老说生活是一场没有剧本的演出,如果没有剧本,那这个人设有没有固定形象呢?或许多少都有一点吧,当我们提到身边的某个朋友时,总会想起这个人的一些特质或者特点,比如说“学霸”,“家庭主妇”,“女强人”此类。


前两天一个朋友自我介绍说,他是一个“IT男”,但是马上补充了一句,说自己也有很多兴趣爱好。可见当我们抛出来一个人设时,其实是为了让别人更快的明白自己可能是一个什么类型的人,在此基础上再出现一些别的变化。


让我想到这里的其实是因为另一个词,小确丧。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主流推崇的小确幸转变成了小确丧。这似乎为大伙儿打开了一道门,倒掉端在手里的鸡汤,走上了放飞自我的道路。


我猜,可能是大伙儿烦腻了之前的人设,烦腻了随时要乐观积极向上充满动力的模样,而小确丧似乎更真实一些,更直白戏谑一些,更自我一些,其实现实生活中有哪个人是固定套路的呢。毕竟大部分人都会讨厌别人对自己的生活指手画脚,也不喜欢好为人师的人总在身边指指点点。


我忍不住开始回想我的人设是什么,其实我不知道,我也不想要人设,因为从内心我不喜欢这个词。更深一步讲,或许是讨厌被某种形象所限制。如果身边的朋友有自己的人设,那么只要不影响到我,我也不会有任何不满。


今天刚刚看了一篇文章,写阿城的。看完后顿时觉得他这大半辈子过得实在是精彩和丰富,他真的不仅仅是一个作家而已,这几十年做过的事情尝试过的体验实在是数不清楚。关键是他还如此清淡白描。我想不出来他的人设是什么,或许这就是成功之处。不需要按照人设去生活,而是去去体验无数种可能,去生活生活它本身。


我就是我,是说爆就爆的烟火,是说破就破的泡沫。


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callmejessie | Powered by LOFTER